内陆干旱区不同灌溉制度对盐碱地滴灌土壤盐分离子分布的影响

Abstract: 通过田间试验研究覆膜滴灌条件下不同灌溉制度对土壤盐分分布的影响。试验通过控制滴头正下方20cm处的土壤基质势下限进行灌溉,共设5个水平的土壤基质势处理:-5 kPa (S1)、-10 kPa (S2)、-15 kPa(S3)、-20 kPa (S4)和-25 kPa(S5),每个处理重复3次,按随机区组布置。结果表明:不同土壤基质势控制对盐渍土中盐分分布有显著影响,不同土壤盐分离子的分布各不相同。其中Na~+与Cl~-容易被淋洗,两个生长季后,各处理土壤中Na~+与Cl~-含量有显著降低,并且土壤基质势控制越高淋洗效果越好。SO_4~(2-)与HCO_3~-的淋洗效果主要受离子浓度影响,第一年淋洗效果较第二年明显。Mg~(2+)与Ca~(2+)不易随水移动,各处理无明显差异。经过两个生长季的灌溉淋洗,各处理土壤SAR值与全盐含量均有显著降低,根区内SAR值与全盐含量的降低幅度均在50%以上。研究结果对内陆干旱区盐碱地水盐调控和灌溉制度的制定具有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