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区发展阶段与时空分布特征研究

Abstract: 本文系统收集整理中国各类开发区基础数据,基于GIS平台建立“中国开发区地理空间数据库”。将中国开发区发展进程划分为起步、快速、规范和创新4个发展阶段。运用标准差椭圆和核密度分析方法,对中国开发区时空分布特征和产业分布特征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中国开发区发展经历了由集聚到分散、不均衡到均衡分布的进程,开发区重心经历了由东向西的转移过程;(2)中国开发区地域分布特征上表现出明显的东多西少,并以城市群形成组团分布的态势,省域密度分布上以上海、天津和江苏分布密度最高,各类型开发区依其性质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分布状态;(3)中国开发区的产业分布特征上,开发区主要以制造业为主导产业,各类型产业分布具有明显空间差异性。基于分析结果,对中国开发区空间优化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