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干支流的水沙变化及其与森林破坏的关系

Abstract: 本文以长江上游支流岷江、嘉陵工和长江上游干流控制站宜昌站的长系列水文资料对长江上游森林生态系统的环境功能、水文效应破坏后的影响进行了分析,表明,森林可以产大枯水流量,可以显著削减中小不的洪一,但对全流域性长历时暴雨所造成的特大洪水的削减作用是有限的,长江上游支流岷江和嘉陵江的输沙变化出一定的趋势,森林破坏和坡地开垦使河流泥沙增多;水库修建后,因水库的拦沙作用而使河流输沙量减少。但干流宜昌站则看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