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溶性有机质对土壤中镉吸附行为的影响

Abstract: 水溶性有机质(DOM)是陆地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中的一种很活跃的组分。本文以赤红壤、水稻土和褐土作为供试土壤,研究了来源于稻秆和底泥的DOM对土壤中Cd吸附行为的影响,DOM对土壤中Cd的吸附行为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这种抑制作用与土壤类型和DOM种类有关,在3种供试土壤中,无论添加稻秆DOM还是底泥DOM,都会使Cd的最大吸附容量和吸附率明显降低。其下降幅度为17.3%-93.9%。在添加同一种DOM的前提下,DOM对Cd吸附的抑制作用均为:赤红壤>水稻土>褐土。如果不添加DOM,则土壤对Cd的最大吸附容量主要取决于土壤固相的吸附特性,添加DOM后土壤对Cd的最大吸附容量则主要取决于液相中的DOM,由此推断,传统的看法,通过施用有机肥来固定土壤中的Cd并达到治理重金属污染土壤的观点值得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