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被覆盖区羟基和碳酸盐矿物光谱吸收深度校正模型

Abstract: 为增强植被覆盖区羟基和碳酸盐矿物的吸收特征,提高矿物信息提取精度.通过模拟单像元内新鲜植物、干枯植物、羟基和碳酸盐矿物的混合光谱,发现在一定波段范围内4种端元的特征波段处吸收深度呈显著线性关系,并建立了羟基和碳酸盐矿物的植物校正吸收深度(vegetation corrected continuum depths,VCCD)模型.将模型应用于黑龙江呼玛的Hyperion影像,提取了高岭石和方解石矿物信息.在去除河床、道路等干扰信息后,经野外实地验证和室内岩石鉴定,矿物信息提取结果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