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氮同位素组成与其影响因子的关系研究进展

Abstract: 植物氮同位素组成(δ15 N)能够综合反映氮循环特征,研究植物δ~(15) N与其影响因子的关系,有助于理解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氮循环的影响。通过概述菌根类型、叶片N含量、氮源、温度、降水、大气CO_2浓度、土壤N有效性等生物和非生物因素对植物氮同位素组成(δ~(15) N)的影响以及植物δ~(15) N随海拔的变化趋势,指出目前研究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在群落水平上,采用野外调查和控制试验相结合的方法,研究环境因素(尤其是大气CO_2浓度)对植物δ~(15) N的影响规律及机理将是今后该领域的研究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