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中的环境成本核算及实证研究——以湖州市为例

Abstract: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应该包括人类在社会经济活动过程中对自然资源造成的不合理损耗以及对生态环境产生的负外部性两个方面。本文借鉴国际SEEA核算体系相关经验,结合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利用环境成本核算对自然资源资产不合理利用的环境负债进行核算。以浙江省湖州市为例,选用虚拟治理成本法对该市2010—2015年间环境治理成本、污染扣减指数和自然资源资产不合理利用的环境负债进行核算。研究发现,2010—2015年间,湖州市污染治理实际投入大于治理欠账;湖州市污染扣减指数呈下降趋势;自然资源资产不合理利用的环境负债为45.67亿元。本文研究成果可为湖州地区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决策提供科学基础,同时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中的环境负债核算及相关研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