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潮灾害经济损失灾前预评估研究进展

Abstract: 从灾害损失构成、灾害损失分离、损失评估方法、损失结果检验四个方面着手,指出灾害经济损失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并总结出灾害经济损失评估的研究方法,分析各个方法的优缺点以及存在的问题。总体来看,目前关于风暴潮灾害经济损失估算还存在一定的缺陷。随着沿海地区经济发展迅速,以及气旋活动的增强,精准的估算风暴潮灾害经济损失显得尤为重要。从灾害理论出发,建立科学合理的风暴潮灾害损失评估模型,是目前研究的重点议题,对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防灾减灾工作的实施都有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