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水资源开发利用展望

Abstract: 海南岛是我国第二大岛,自然条件优越,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潜力大,但由于海岛孤悬海上,与大陆无任何水源联系,岛上的所有生物和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的不只能靠当地降水,虽然降水资源丰沛,但时空分配很不均匀,干湿季分明,长达半年的旱季降水很少,再加上目前缺少必要的水利工程进行调蓄,大部分地表径流白白流入大海,可利用水资源不多,致使当前城市生活和农业用水较为紧张,为改变这种局面和满足未来需水要求,从现在开始,必须加快进行水利建设,拦蓄水量,为全社会提供更多的水资源,展望未来,水资源开发前景是十分诱人的,单从水源条件的保证性分析,2010年以后工业产值可翻一番,城市人口可增至7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