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设施抗旱效果评估基于全国7省市的实证研究

Abstract: 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薄弱被认为是导致灾情日益严重的重要原因。研究目的是评估不同农田水利设施在粮食生产中的抗旱效果。基于全国7省(市)、123村和1162户农户的大规模实地调研数据,在描述性统计分析的基础上,通过计量经济学模型,定量分析了农田水利设施的抗旱效果。研究结果表明,最近5 a内,有1/3的农户受旱灾而减产,减产25%以上的农户占到22%;大中型水库、水池和水泵的抗旱作用显著高于河流引水渠道,文章对研究结果的政策含义做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