刈割对蜈蚣草的砷吸收和植物修复效率的影响

Abstract: 以野生苗移栽的蜈蚣草为试材,通过盆栽试验研究了收获次数对蜈蚣草生长、砷吸收和植物修复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3次收获中,随着收获次数的增加,不同砷浓度处理之间蜈蚣草生物量的差异逐步缩小;不加砷的对照处理中,每次收获后的砷吸收速率下降趋势,而在3个加砷处理中,第2次收获和第3次收获的蜈蚣草的吸砷速率为63~75μg(planl·d)、44~55μg/(plant·d).均显著高于第1次收获时的吸收速率。表明多次收获并没有降低砷的积累速度。由此可见,通过适当增加蜈蚣草的收获次数是提高砷修复效率的一种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