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坡面细沟发育形态对侵蚀特征的影响

Abstract: 细沟侵蚀规律的解译对于坡面治理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通过 10m 坡长条件下 10°和 25°坡面人工模拟降雨试验与高清摄像技术,研究了细沟侵蚀 的时空动态变化特征. 结果表明 10°坡面单位坡长总侵蚀量和细沟侵蚀量均随 距坡顶距离的增加先增大后减小,而 25°坡面却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但其增加 速率逐渐减小. 10°坡面平均含沙量随降雨历时先减少后增加,而 25°坡面却先 增加后减少. 高清摄像技术可表征降雨过程中细沟平面形态变化,25°坡面平均 细沟宽度始终小于 10°坡面,但二者均随降雨历时先减小后增加,细沟侵蚀方式 由以溯源侵蚀为主过渡到沟壁崩塌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