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系统耦合水蚯蚓后的重金属迁移转化研究

Abstract: 污水处理系统添加水蚯蚓后处理城市生活污水,研究其对重金属迁移转化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添加水蚯蚓能促进污泥对重金属As、Cd、Cr、Cu、Ni、Pb、Zn的富集,水蚯蚓自身也吸收一部分重金属,此外还有助于污泥中的重金属由不稳定态向稳定态转化,从而高效去除污水中的重金属。同时,污泥减量达53.8%,且污泥中重金属的浓度增大,稳定态所占比例增加,系统出水水质可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