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高速公路流的江苏省城市网络空间结构与演化特征

Abstract: 高速交通网络是城市网络发育的重要指示器。以江苏省2004~2012年的高速公路流数据为支撑,辅以路网为背景,借助社区发现模型对其城市网络的空间结构与演化过程进行分析。结论如下:(1)城市网络的演化由稀疏到稠密,但'南密北疏'的宏观格局与松散化的空间结构未发生明显改变;(2)不同年份城市网络的空间结构可视为由多个'城市社区'组成,并凸显一体化效应、行政区效应、袭夺与被袭夺效应等区域效应;(3)苏南、苏中和苏北的空间关联特征可分别概括为'一体化、多层次''由均一到分化'和'破碎化、分散化'的网络结构。在此基础上,归纳了一个涵盖城镇化中早期、中期和中后期的'破碎化、分散化网络-逐步分化的多层级网络-多中心、多层级网络'三阶段的城市网络演化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