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海地区夏玉米株型结构特征分析

Abstract: 利用抛物线法对夏玉米株型结构进行了计算机模拟,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较为准确地模拟出夏玉米株型结构特征,其要求确定的参数较少因而使用非常方便。利用抛物线法对黄淮海地区3种典型品种的夏玉米群体株型结构特征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测定分析,给出了平展型沈丹7号、一般型掖单13号以及竖立型掖单4号不同生育期的叶面积密度分布函数,并对比了3个品种的叶倾角倾斜指数随生育期的变化特点,从而为黄淮海地区夏玉米农业气候资源数值模拟提供了最基本的重要模型参数,同时也为农学领域内玉米耕作栽培及育种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