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海盆地近40年以来气温、降水演变规律

Abstract: 为研究在全球气温变暖条件下以马海瓮地为代表的青藏高原北缘地区的气候变化特征,运用累积距平法、M0.nlTKendall检验法、小波分析法对马海瓮地的年降水量和年平均气温时间序列变化进行了多周期分析。研究表明,1970年-2010年马海瓮地年降水量基本处于稳定状态,而年均气温有升高的趋势;在2001年之前,马海瓮地降水呈减少的趋势,之后降水有增多的趋势,而年均气温在1995年之前呈现下降的趋势,之后开始回升;这一地区降水量变化震荡周期主要为15a、30a,气温变化则以26a为主周期;研究区降水和气温在不同的时间尺度上经历了不同的多少及冷暖的循环变化过程。对于不同的尺度周期,同一时段的降水量、气温变化会有所不同,时间尺度越小,气温、降水变化位相差异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