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沿海地区矿产资源态势与跨世纪可持续发展战略

Abstract: 矿产资源是保证沿海地区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但未来实现经济再增长将受到矿产保证程度低,供缺口拉大,资源空心化趋势明显等资源问题和由此引起的一系列环境问题的多重制约,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扩大利用国际矿源,推广清洁生产,建立节矿型生产体系,开放型资源保障体系和以产权约束为核心的资源资产管理制度,走集约型资源综合利用之路是沿海地区解决上述资源与环境问题,实现21世纪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战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