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堆肥过程中重金属的形态变化研究——Sposito浸提法

Abstract: 污泥中重金属的含量及其生物有效性是污泥农用的重要限制因素,而污泥中重金属的总量不能准确地判断重金属的潜在环境影响。因此,很有必要采用化学浸提法获得重金属的生物有效性或其毒性方面的恰当信息。本研究通过对污泥进行堆肥化处理.在堆肥的不同阶段采样,采用Sposito顺序浸提法提取不同形态的重金属所得的溶液,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Zn、Cu、Ni、Pb、Cd含量,用分光光度法测定Cr和As含量。结果发现,与我国污泥农用的标准相比较,重金属含量都没有超过允许的水平。并且,大部分金属以残渣态和有机结合态形式存在,这种形态被认为不会对植物有害,除了Cd外,所有重金属的有效态含量呈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