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草甸草原优势种贝加尔针茅根系组织和地上部分凋落物的分解

Abstract: 采用凋落物分解袋法,研究了呼伦贝尔草甸草原主要优势种贝加尔针茅(Stipabaicalensis)根系组织和地上部分凋落物分解的季节动态以及凋落物的放置位置(置于地表和15cm土壤表层)对分解的影响。结果表明,置于表层土壤中的根系组织和地上部分凋落物的分解速率比置于地表的快,但是根系组织在两个放置位置分解的差异不显著。无论置于地表还是置于表层土壤中,地上部分凋落物的分解均快于根系组织的凋落物分解。在分解过程中,凋落物碳(C)损失的季节变化模式与重量损失相似;而氮(N)变化模式明显不同,地上部分凋落物表现为释放-累积-释放,根系则表现为释放一累积,并且地上部分或者根系在不同放置位置中N含量变化的差异较小。地上部分和根系组织凋落物的初始化学组成的差异可能是导致其分解过程差异显著的主要原因,其次的原因才是土壤含水量。因此,该地区未来环境温度、湿度因子的变化将会显著影响贝加尔针茅地上部分凋落物的分解过程,而对根系组织凋落物的分解作用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