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知识图谱的土壤重金属快速监测技术进展

Abstract: 为了解当前国际土壤重金属快速监测研究现状及趋势,以 Web of science 数据库为基础,以 X 射线荧光光谱法(XRF)为例利用CiteSpace进行知识图谱可视化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国际土壤重金属快速监测进行研究综述.结果表明,从Web of science数据库资料来看,当前对土壤重金属快速监测的研究机构以中国科学院和西班牙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发文量最多,而发文从属国家以美国为最多,中国和德国居其次;研究热点主要集中于快速监测仪器的技术开发、实际应用、定量化监测影响因素的识别及校正等方面;针对土壤重金属污染快速监测的未来研究趋势主要集中于监测仪器的小型化智能化研发、农田土壤重金属快速监测、区域土壤重金属空间分布监测等方面.认清和了解当前国际土壤重金属快速监测研究状况,可为国内相关研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