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海地区土壤水分动态模拟模型

Abstract: 本文根据黄淮海地区1993 ̄1995年麦季实测土壤水分、农业气象资料和卫星监测资料,试验了区域性土壤水分模型,以便模拟区内土壤水分及其相关要素的动态变化过程,解决以往土壤水分遥感模型只确定土壤水分含量不能确定水量结构的缺点,试验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成功地利用遥感数据作为模拟的输入,达到土壤墒情监测,水文水利分析和农作物遥感估产的目的。模型在输出水量结构的同时还提供了人类活动对水环境影响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