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草原植物根属性的变异格局及环境适应策略

Abstract: 在内蒙古草原沿水分梯度选择16个样点,测定22种优势植物根的形态和构型属性,分析6种植物根属性(直径、根长、比根长、组织密度、分支强度和分支比)的变异及其对4种环境因子(年均降雨量、年均温、土壤含碳量和土壤含氮量)的响应规律。结果表明:1)不同物种间吸收根直径、组织密度和比根长的变异为7,9和15倍,根直径与侧根长度显著正相关,与分支强度负相关;2)吸收根和非吸收根对降水和土壤氮的适应方式具有明显的种间效应,当利用不同根系属性组合刻画植物适应策略时,由于随着环境变化,不同物种根属性产生变异的程度和方向各不相同,从而形成多样性的植物适应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