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雨雪分寸重建福州前汛期雨季起始日期的方法研究

Abstract: 阐述清代福州雨雪分寸记录的特点;并利用福州1961-2010年器测降水记录,分析福州3~7月降水特征,提出辨识福州前汛期雨季开始日期的指标。在此基础上,根据清代福州雨雪分寸记录的内容和形式,分类构建利用雨雪分寸辨识福州前汛期雨季起始日期的方法;依据日降雨分寸、降雨日期和强度、时段的降水日期(或时段起止日期)及降水日(次)数与时段降雨状况描述等各类记录所具有的降雨信息特点,确定量化辨识“降雨强度突增”和“少雨期”指标的具体标准,解决在缺少日降雨分寸记录条件下定量辨识雨季开始日期这一难点问题,为重建过去300年华南地区前汛期雨季长序列提供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