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区划调整对政区位势的影响与定量化测度——以重庆市为例

Abstract: 行政区划调整是提升行政管理效率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由此改变政区的位势和发展轨迹,重塑城市发展活力和区域发展格局。政区位势的测度可以较好的评价行政区划调整的效能。建立基于生产函数的政区位势模型,以重庆市为案例,测算其设立直辖市前后的政区位势及其区划调整的相对区位势能,以探析影响政区位势变化的机制。研究表明:(1)政区位势与该地的交通通达度、资源控制能力及综合发展规模有关;(2)行政区划调整对政区位势变化具有正向作用,但该影响效果具有滞后效应;(3)设立直辖市对重庆市而言不仅意味着行政级别的提升,政区位势也不断上升,相对区位势能均大于1,但该提升幅度正从快速优化趋于平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