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离散点和特征线构建DEM的优化控制方法

Abstract: 基于拉普拉斯方程和优化控制(OC)理论,提出一种构建地形的OC方法。以极小化拉普拉斯方程左端项平方和为目标函数、采样离散点作为等式约束条件、河流线作为不等式约束条件、格网点附近的离散点集的高程范围为上下界约束条件,形成一个标准的OC问题,求解该问题即可获得融合原始数据中隐含信息的数字高程模型(DEM)。通过调节OC的参数值,可以获得不同的DEM。实际案例表明,OC方法既能保证地形曲面的整体光滑性,又能保证DEM结果对于原始数据的忠实性,其模拟结果优于约束不规则三角网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