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曾林; 唐伯惠; 李召良

Abstract: 利用AMSR—E被动微波数据,以撒哈拉沙漠地区为研究对象,基于搭载在同一颗卫星上的AMSR—E传感器和MODIS传感器同步观测成像的特点,将MODIS数据反演得到的裸地地表温度产品进行尺度上推.作为AMSR—E像元尺度的地表真实温度,在分析AMSR—E不同通道微波探测值所包含的不同信息特点的基础上,选出反演裸地地表温度较为有效的探测通道,利用多元线性回归的方法,建立经尺度上推后对应AMSR—E尺度的MODIS地表温度与AMSRCE各通道亮温之间的对应关系。从而实现利用AMSR—E被动微波数据反演裸地地表温度的算法。经验证。反演计算的裸地地表温度误差在±3K之间。该方法不仅对时间和空间的变化有一定的适应性,而且具有一定的物理意义,反演结果可以较好地反映裸地地表温度的变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