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对地表水环境的影响研究与展望

Abstract: 全球气候变暖引起水资源量和时空上的分布变化,进一步将影响着地表水环境,改变着河流湖泊的水质和环境情势。大多数关于气候变化对水的影响研究主要集中在气候变化对水量的影响方面,时水环境影响方面的定量研究相对较少。基于目前关于气候变化和水环境国内外现有的研究成果,本文主要讨论了气候变化(温度和极端水文事件)对河道、湖泊等水体水质的带来的可能影响,总结了目前的一些研究和采用的方法主要包括经验统计和模型模拟。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气候变化和水环境影响研究方面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