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戈壁沙漠区生态- 生产- 高效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基地建设与布局---以新疆沃霖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奇台基地为例

Abstract: 我国荒漠区戈壁沙漠面积广阔,是丝绸之路带的主要地域。由于未能处理协调好生态保育、资源开发、社会发展与民生间的关系,戈壁沙漠区呈现资源开发过度,生态环境未全面改善,社会经济仍然落后,人民生活水平仍然贫困的状态。本项研究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创新生态-资源耦合经营思路,在奇台县开展生态-生产-高效可持续发展基地建设实验,在当前国家生产力条件下,完全可以实现生态、资源、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基地的奇台模式也将会对新疆、内蒙、甘肃、青海干旱区域产生巨大影响,带动一带一路区域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