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用水结构演变及归因分析

Abstract: 用水结构的分析和预测是水资源管理和规划的前提和基础.以北京市为例,分析了1988-2016年北京市用水结构的演变特征,揭示了导致用水结构变化的驱动因素,讨论了未来北京市用水结构可能出现的变化及其对水资源供给的影响.结果表明,近30年来北京市总用水量先升后降,而后缓慢增加,农业用水和工业用水持续减少,而生活用水和环境用水则持续增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减少和工业节水分别是导致农业用水和工业用水减少的主要原因,生活用水的增加主要是由于人口的增长和人们用水方式的变化,而环境用水的增加和园林绿化面积的增长关系密切.预计未来北京的农业用水仍将持续减少,而工业用水的变化取决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生活用水仍将缓慢增长,这将是未来北京市水资源安全供给面临的最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