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材线虫及其关键传媒墨天牛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松材线虫Bursaphelechus xylophilus(Steiner & Buhere,1934 Nickle,1981)是一种世界多国公认的重大外来生物。其原产地在美国,但松材线虫并不严重危害该国松林;日本受害最重,经过几十年的研究与防治,现已基本能控制松材线虫病大发生。自1982年我国南京中山陵首次发现松材线虫以来,其在我国的扩散趋势越来越明显,现已成为我国一种重要入侵病原生物。它不但对我国南方数百万公顷松林构成毁灭性威胁,影响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而且将破坏我国一些著名风景名胜区、文化遗产地。同时,松材线虫正成为一项技术壁垒,严重影响我国的进出口贸易。该文简要从松材线虫及其关键传煤墨天牛Monochamus spp.的生物学特性、分布状况,松材线虫病的蔓延条件及影响因素等方面概述国内外的研究动态,以期为我国对松材线虫的研究与防治工作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