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被净第一性生产力遥感动态监测

Abstract: 植被净第一性生产力(NPP)研究方法很多,运用NOAA、AVHRR的可见光、近红外和热红外波段来提取和反演地面参数,进而准确估算陆地植被净第一性生产力,是一种一新的研究手段。利用遥感数据进行生物量和净第一性生产力的估算,主要是采用光能利用率模型,即通过NPP与植物吸收的光合有效辐射(APAR)和植被将所吸收的光合有效辐转化有机物的转化率(ε)的关系来实现的。用数学公式可表达为:NPP=(FPAR×PAR)×ε^*σT×σE×σS×(1-Ym)×(1-g)在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的支持下,以1990年每旬的8km分辨率的NOAAAVHRR1-5通道的影像为数据源,对中国每旬的陆地植被净第一性生产力生产力进行估算,然后累加得出全年的NPP值。估算结果:1990年我国陆地植被NPP总量为6.13×10^9t/a,NPP最高值为1812.9gC/m^2。就计算结果,对中国大陆植被NPP的分布规律进行了分析。遥感模型能够以面代点,比较真实地反映陆地植被NPP的时空分布状况,与我国植被分布的地理规律性相符,这是其它统计模型所无法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