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定河及其各支流的断面水力几何形态

Abstract: 水力几何形态关系是对河道形态与水力学特征之间的关系进行定量描述的一种重要方法,对于河道整治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以无定河及其支流为研究区域,利用该流域1959~1969年期间的实测流量资料,分析了34个河段的断面水力几何形态指数。结果发现,无定河所有河道的水力几何形态指数总体上可以分为三类:b〉f&m〉f&b+f〉m;b〈f&m〉f&b+f〉m;b〈f&m〈f&b+f〉m。平均河宽与宽深比指数存在着类似的非线性尺度效应,平均水深的指数存在与其截然相反的非线性空间尺度效应;而平均流速指数与流域面积之间不存在明显的相关性。某些站点的水力几何形态关系不遵循幂函数关系,而是呈现较好的自然对数关系或者二次多项式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