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资源价值与定价调控机制研究

Abstract: 矿产资源是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对矿产资源价值的认知是人们研究矿产资源的起点,明确了矿产资源的价值才能建立起有效的资源管理规制和资源市场机制;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是矿产资源的基本属性,决定了矿产资源的自然价值和社会价值;体现矿产资源价值的定价是经济社会实现资源配置的价格机制基础;同时,矿产资源定价是依赖于不同的资源配置目的而形成的资源配置管理方法.随着矿产资源可供给问题的出现,矿产资源竞争和定价权问题成为当前资源科学研究的一个热点,我国的矿产资源定价机制也在逐步形成.供求机制是矿产资源全球统一市场经济条件下配置矿产资源的主要方法;在矿产资源市场上,资源市场结构、产业结构、卖方和买方的市场势力来影响着矿产资源市场的演化,合作博弈和非合作博弈是资源定价演化的两种基本形式.计划和市场是矿产资源配置的基本方式,直接控制定价、间接控制定价和自我控制定价机制是实现矿产资源配置管理的基础.矿产资源供求国际化、矿产资源市场国际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是矿产资源战略的基础;实施矿产资源安全战略是面对当前矿产资源国际国内形势和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重构矿产资源价值管理体系和实现矿产资源定价科学化是矿产资源科学管理的理论基础;完善矿产资源管理系统是实现资源科学管理科学化的保证;加强国内矿产资源市场管理是科学配置国内矿产资源的要求,研究国际矿产资源市场竞争是“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条件下,维护国家资源安全和资源经济利益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