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沟域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GIS分析----以北京市门头沟区为例

Abstract: 沟域经济是山区发展的新模式,对其空间结构进行研究,可以为山区经济的空间优化和人口、产业布局提供参考,具有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门头沟区位处北京市的山区,其沟域经济发展具有典型性。对此,运用ArcGIS、SPSS软件,采用DEM数据的高程、长度和坡度要素,提取了门头沟区的代表性沟域。在解读门头沟区沟域经济空间结构内涵的基础上,运用空间数据分析方法,获得了沟域经济空间分异的基本特征。通过对沟域的空间概况进行分析,以村庄为单元,对沟域经济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评价。研究发现,门头沟区沟域经济在空间上具有典型的分异特征,其18条代表性沟域呈现出"一个核心区,多个成长区;一条主轴,多个地方轴,若干节点"的空间结构。沟域经济的发展,在空间上整合了乡村地域空间、耦合了山区交通网络、集聚了乡村大量人口、带动了山区经济发展。这与其自身发展的复杂性、沟域经济发展的系统要素的复杂性及动力机制的综合性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