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肥调理剂研究进展

Abstract: 调理剂是堆肥过程中的重要辅料。通过添加调理剂,可以改善堆肥物料的理化条件,达到好氧微生物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文章综述了堆肥调理剂的分类,讨论了它在堆肥工程中的作用,并对研究方向进行了探讨。大量研究表明,调理剂在堆肥过程中起到调节物料w(C)/w(N)比、含水率、堆体自由空域、减少堆体臭气、改善堆肥养分和调控重金属等作用。目前,调理剂的研究重点在于其在堆肥过程的作用,而对复合型调理剂的开发、调理剂的作用机理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等问题关注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