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物中水溶性有机质对土壤吸附Cd的影响及其机制

Abstract: 通过等温吸附试验研究了5种来自不同固体废弃物的水溶性有机质(DOM)对土壤中Cd吸附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DOM对土壤中Cd吸附行为的影响与土壤类型和DOM种类有关。其影响机理主要是DOM的酸碱缓冲作用和络合作用。酸性土壤中,猪粪DOM对Cd吸附的促进作用最绳索,而脱水污泥,堆腐污泥,消化污泥,小麦秸杆DOM的促进作用较弱,且差异不大,中性土壤中,各种DOM均抑制Cd的吸附,抑制效果由大到小顺序为:堆腐污泥DOM>消化污泥DOM≈小麦秸杆DOM>脱水污泥>猪粪DOM;碱性土壤中,5种DOM同样表现为对Cd吸附的抑制作用。抑制效果由大到小顺序为;堆腐污泥DOM>消化污泥DOM>脱水污泥DOM≈猪粪DOM>小麦秸杆D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