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发育及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Abstract: 经济体制改革促使了土地流转市场发育但也提出相关的理论问题:土地流转市场对农业生产力和技术效率有何影响?本研究旨在探究土地流转行为的决定因素以及土地流转行为如何影响农业生产力和技术效率。基于1995--2002年的面板数据研究表明,土地流转市场在逐步改善,农户土地流转受土地特征和非农就业的影响;预测的流转土地面积占自有土地面积比例与影响农业生产力和技术效率的因素显著相关;综合来看增加土地流转会提高技术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