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土壤基质势对滴灌枸杞生长的影响研究

Abstract: 采用滴头正下方0.2m深处埋设负压计控制土壤基质势下限进行水盐调控,通过田间试验研究了不同土壤基质势对宁夏枸杞生长和产量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2010年枸杞生长周期内,随着土壤基质势的降低,不同处理的累计灌水量显著减少,不同土壤基质势处理对枸杞生长和产量都没有显著影响。当滴头正下方0.2m处土壤基质势为-20kPa时,距滴头径向0.5m、纵向1.2m土体内平均盐分质量分数降低显著、作物主根层40-80cm和深层80~120cm土壤饱和泥浆提取液电导率值减少明显;冠幅、抽新技数及结果枝数增长量最大,鲜果产量和干果产量最高。综合考虑,在宁夏干旱地区可控制土壤基质势-20kPa以上来指导灌溉,滴灌枸杞便可获得较为理想的产量,并在作物根系分布范围内得到较好的盐分淋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