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污泥处理与处置工艺的碳排放

Abstract: 针对目前主流的污泥处理处置工艺,总结了各工艺碳排放情景及其影响因素.好氧堆肥、干化、土地利用、焚烧的碳主要以CO2的形式排放;而厌氧消化和填埋的碳排放以CH4为主.好氧堆肥的CO2排放当量较低,填埋的CO2排放当量较高.好氧堆肥、厌氧消化、填埋工艺分别可以通过改善通风状况、前处理和不同类型污泥联合处理、覆盖有机材料等方法实现碳减排.而降低能耗是干化和焚烧工艺碳减排的有效措施.土地利用可增加生物量,因此增加了碳汇能力.采用好氧堆肥-土地利用工艺路线处理处置污泥是减少碳排放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