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洪水分析与模拟的GIS方法研究

Abstract: 城市独特的双重排水体系以及城市化过程的不断加剧,使城市洪水问题的研究远较农村地区的洪水研究复杂。本文在总结国内外城市洪水研究经验的基础上,探讨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进行城市洪水过程的分析与模拟,提出了一些GIS求解策略,包括流域水文特征参数的提取、分布式降雨—径流模型及洪水演进模型,并应用于福建三明市1994年5月3日城市洪水过程的反演,取得较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