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可持续发展评价--以拉萨地区为例

Abstract: 本文依据区域可持续发展评价的理论模型和区域发展的目标体系,构建了拉萨地区可持续发展评价的指标体系,并对拉萨地区40年来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评价。评价揭示了拉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但自然环境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持能力却在持续下降的动态历程,并鉴明了人均耕地面积持续下降、草场退化、土地沙化、以生物质能源为主的能源消耗结构、居民收入差距增大、人口出生率高、人口文化素质较低等因素是拉萨地区发展的不可持续性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