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山基地新型精准农业"可视化管理"初步实践与展望

Abstract: "可视化管理"(VM)是一种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方法,本研究中首次将其应用于双山基地机械化作业管理。本文基于大型拖拉机作业特点,重点讨论了实施精准农业中的可视化管理方法。首先介绍了可视化管理的功能,并对双山基地的精准农业可视化管理平台构成进行了简要说明。该平台的核心功能是提供了卫星与航空遥感、近地面视频监测、土壤测定、小型气象站等手段及时获取作物长势、肥力、水分、病虫害、草害、成熟度以及天气等信息,采用可视化管理方法支持施肥与其他田间管理的决策;同时建设了综合性农业数据库,研发了可视化机械作业进程管理与计划自动编制软件。该平台集成了3S、视频监测、互联网等软件技术。已经完成的演示系统曾经在2010年举办的"现代农业发展与国家粮食安全暨东北农业现代化高峰论坛"上展示介绍,获得了到会农业专家与领导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