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香格里拉地区自然与文化多样性

Abstract: 川滇藏交界地带的大香格里拉地区在自然和文化方面都表现出世界上少有的多样性。全面概括了该区地质、地貌、气候、土壤、植被、生物物种、生物群落、自然景观等自然多样性特征,和民族、族群、语言、宗教、风俗、服饰、民居、生产方式、民间艺术等文化多样性特征。该区的自然和文化多样性是我国甚至整个世界重要的生态和文化财富,应该严格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的多样性是形成文化多样性的重要基础。多样性及其和谐是人地关系的基本模式和重要机制。认识多样性是为了保护多样性,保护多样性是为了保障人类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