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农垦旅游资源空间特征及其发展模式

Abstract: 运用核密度估计、局部空间自相关模型,分析农垦旅游资源空间分异特征.垦区优势旅游资源是建筑与设施景观、水域风光和生物景观.大部分旅游资源为普通级.垦区旅游资源集中在大兴安岭两侧,沿交通与河流分布,形成岭东北、岭东南、岭西北、岭西南4个聚集区.结合"点-轴"理论,构建了农垦旅游发展的"点-轴-功能区"空间模式,其中,旅游发展节点为谢尔塔拉湿地、绰尔河湿地等重点旅游地及甘河农场、那吉屯农场、陶海牧场、拉布大林农场等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发展主轴依托G111,G301,S201,S301等4条交通干线,旅游发展次轴依托岭西北通道、岭西南通道、岭南通道;旅游发展功能区为岭东北、岭东南、岭西北、岭西南等旅游功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