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宣威市集镇体系分形特征及影响因素

Abstract: 基于熵值法对集镇规模量化评价,以位序—规模法则、聚集维数、网格维数、关联维数为方法的宣威市集镇体系分形研究表明:①集镇体系规模和空间结构都具有明显分形特征,但也存在分形发育不完善等问题。②集镇体系规模分布分散,兼具“发育不足”和“差异显著”双重特征,向心性与城镇体系相异、均衡性差、交通联系薄弱,呈“小聚集”形态分布于河谷、交通线及坝区,“多圈层”、“多中心”和“低海拔指向”特征明显。③分形发育受自组组织力量交织影响,“山、河、坝”相间分布的地理环境是集镇体系分形的基础支撑,交通因素是分形发育的控制变量。可利用分形理论进行聚落体系规划,扶持重点集镇、改善交通条件促进集镇体系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