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酸钠的释水特征及对土壤物理参数的影响

Abstract: 聚丙烯酸钠作为保水剂的一种,在农业应用中能够防止水土流失,改善土壤水分状况,促进作物增产,提高作物品质.通过室内试验分析了聚丙烯酸钠的释水特征及土壤中混施不同比例(0、0.3 %、0.5 %、1%和1.5%)聚丙烯酸钠对土壤饱和导水率、收缩比和紧实度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聚丙烯酸钠释水与混施土壤后释水存在较大差异,100%聚丙烯酸钠在1.5 MPa吸力条件下能保持46.4%的水分,而在干土中可以快速100%的释放水分;随着土壤聚丙烯酸钠用量的增加,土壤透水性急剧降低,均匀混施达到1%时,饱和导水率接近0m·d^-1;干燥后土壤紧实度和收缩比增加,导致聚丙烯酸钠的农业应用也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