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地形特征与土地利用类型分布相关性研究

Abstract: 针对土地覆被类型在不同高程、坡度、地形起伏度等地形地貌特征下,差异性明显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分析和研究地形地貌特征与土地覆被类型相关性的方法。通过数学分析与计算,将土地覆被类型在不同地形景观下的分布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引入高程、坡度、坡向等地形因子信息,通过将地形因子通过一定规则进行分级,并进行统计、计算,分析了不同地形特征下土地利用类型的分布规律、变化趋势和成因,说明了地形对土地利用分类的重要性。研究发现,土地利用类型在不同高程、坡度、地形起伏度上,呈现出阶梯状变化的特征。在较低的高程、坡度、地形起伏度区域内,主要分布着与人类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土地利用类型,如水田、旱地、果园、茶园、水田、坑塘水面、内陆滩涂、城市、建制镇、村庄、采矿用地等。有林地等则主要分布在高程、坡度、地形起伏度较高的区域。这些地区人类活动少,土地开发程度也较弱,因而多是自然植物覆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