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河口泥沙扩散规律分析——以钓口河流路为例

Abstract: 分析黄河口钓口河亚三角洲不同时期泥沙沉积速率和水沙条件变化,发现来沙输沙率是影响黄河三角洲沉积速率的主要因素,随输沙率增加三角洲泥沙沉积速率增大。来水流量和来沙粒度组成变化对沉积速率的影响不明显。还发现来水含沙量与三角洲泥沙淤积占来沙的比例(沉积比)之间为双值关系,在某一含沙量时沉积比达最大值。对比显示,在河口河道畅通,沙嘴突出时期,三角洲泥沙沉积比反而比河口改道初期大,意味着集中水流入海可能降低海流带走泥沙的比例。另外,根据前三角洲的地形测量资料分析发现,进入远海的泥沙随距离增加呈指数递减。对黄河口这些独特的泥沙扩散规律发生机理进行了深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