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生态系统氮、磷、钾平衡试验研究??以禹城站试验地为例

Abstract: 根据在禹城站养分平衡试验场20个养分池内连续三年的试验,通过比较精确的田间试验和取样分析,探讨了估养了以禹城为代表的黄淮海平原类似地区农田生态系统氮、磷、钾营养元素的平衡。试验结果表明,在黄河冲积物母质上发育的土壤,钾的供应能力很强。在当前产量水平(12000kg/ha/a)施用钾肥无效果,并出现“奢侈性消移”。氮、磷元素尤其是有效性氮和磷明显缺乏,是影响作物生产的主要因素。养分损失的主要途径是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