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干液流径向分布格局研究进展

Abstract: 树干液流径向分布的不均匀性是引起热技术估算单株乃至林分蒸腾误差的主要来源。因此,了解树干液流径向分布格局并将其定量化,成为利用热扩散和热脉冲技术准确估算森林蒸腾的必要条件。该文详细介绍了树干液流径向分布格局的研究方法,总结了目前4种常见的树干液流的径向分布格局,分析了影响树干液流径向分布格局的内部结构因素和外部环境因素,阐明了树干液流径向分布格局的时间动态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并提出目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法。